Wednesday, December 01, 2010

《復仇者之死》 透不過氣的沉重


數年前,當時還是新進導演的黃精甫一連執導《江湖》和《阿嫂》,兩部電影粒粒巨星,本應是他發圍的好機會,最終卻被全城鬧爆,一鳴“驚“人。平心而論,《江湖》刻意顛覆敘事手法,其實頗有新意;《阿嫂》的失敗也只能怪黃精甫經驗尚淺無力掌控幼稚粗疏的劇本,令一眾男演員有如觀音兵毫無發揮。如今他重出江湖拍攝這部《復仇者之死》,導技明顯成熟了不少,擺脫了當日影像先行而懶理故事邏輯的弊病。

《復仇者之死》找來麥浚龍夥拍日本AV女優蒼井空,話題性十足。蒼井空確實也有在這部三級片中裸露,但裸露場面尚算適可而止,未至於掛羊頭賣狗肉。她飾演的自閉女孩張穎在警署內被強姦,暗戀她的士多店員陳杰(麥浚龍)誓要為她報仇,兩人在復仇過程中也發展出一段純真的感情關係。

整部電影幾乎都在有如與世隔絕的荒蕪小村拍攝,淡化地理背景,陳杰與魔警對決的鄉郊,也散發著濃烈的異國情調。黃精甫向來重視影像,片中的鏡頭運用和場景,以至故事情節,其實都不太香港,反而令人想起朴贊郁的《復仇》三部曲,麥浚龍以獨行殺手的姿態出現伸張公義,算是《親切的金子》李英愛的變奏。復仇是電影的中心題旨,陳杰找魔警復仇,逍遙法外的魔警卻找到自我救贖的方法,企圖以善行掩蓋當日的罪過,由極惡到極善,為故事增添層次,也點出了人性的滑嵇。久違了的劉永飾演魔警非常懾人,渾身是戲。

電影以“比《告白》更震撼”作招徠,當然是宣傳策略,兩片相似之處,大抵就是個人如何獨力挑戰不公義的社會和制度,那種令人透不過氣,走不出死路的無力感,才是最淒涼。

(to be published in Ming Pao Weekly 2010. 12.4 issue)